权顺基会长出席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年春季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01121111.jpg

集体合影

聚焦新质生产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3月28日,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为主题的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年春季会议在无锡太湖学院隆重举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罗伟光,联盟轮值主席、太湖学院理事长金秋萍,联盟荣誉主席、上海交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联盟咨询专家权顺基、丁茂战、陈雯、贡培兴、王慧芬、顾勤、林国忠、魏多、孙志亮、王中苏、丁建祖、毕小平、周暐,联盟副主席、无锡太湖学院校长金成,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蒋东良,红豆集团副总裁戴敏君,上海社科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等嘉宾,无锡市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发改委、宣传部、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无锡海关、市贸促会、市友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
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成立三年多来,成员单位实现了三省一市全覆盖。2023年,联盟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创新、高效开展了各项工作。先后成功举办了“提高长三角高水平对外开放论坛”和“江阴临港数字创新论坛”两次站位高、定位准、内容丰富的专业论坛;主动接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加强与兄弟城市间的交流,学习“上海龙头”实践经验;与中华香港工商总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室内)高尔夫协会等签订合作协议;协助无锡滨湖区、高新区举办重点韩资、日资企业对接会;协助成立高新区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等。跨入2024年,联盟将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动能”为目标继续开展工作。将会同市新产业研究会围绕“协同创新,优化布局未来产业”调研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助力长三角地区更好联动,积极探索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此外。联盟还将在助力锡常泰高效联动,助推全省南北共建、区域协调联动,加快长江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春季会上,市人大副主任高亚光在致辞中介绍了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全方位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无锡行动”,并肯定了联盟作为重要智库对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积极推动。希望联盟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做好区域协同发展的桥梁纽带,充分挖掘域内各类资源优势,努力促成更多有长三角区域影响力的合作成果。
联盟咨询专家、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表示:围绕助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的初心,今后,亚经协将会同联盟一起,在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中继续发挥好各自资源优势,汇聚智慧力量,积极推动经济、科技、社会、文化要素流动,促进长三角城市间协同创新、开放共享,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助力赋能。

QQ截图20240401121122.jpg

高亚光副主任讲话

QQ截图20240401121138.jpg

权顺基会长讲话

QQ截图20240401121147.jpg

徐迪旻主席讲话

联盟荣誉主席、上海交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成功源于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创新和开放是发展的主题,我们要在变化中寻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机,在创新中寻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突破。我们必须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各类要素,加强学习和研究,更好地接轨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联盟咨询专家、上海东昌企业集团董事长、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丁建祖:作为实体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带动了各类生产要素的结合,也更增加了企业的市场包容量,给企业家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企业能加入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创新联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在这个平台上,一方面能更好地提升企业作为,另一方面,也能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作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罗伟光指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新一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的核心就是协同创新。创新需要集成,优势就在于融合,聚合,通过融合营造出创新的势能,输出创新的动能。目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众多专业性联盟中,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是唯一以融合创新为宗旨、并在认知和行动中践行融合创新的联盟,所以长三办对它抱有非常高的期望。希望太湖融合创新联盟能够抓住历史的机遇,聚合资源,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匹配和互补,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好加速器和催化剂的关键作用。

QQ截图20240401121159.jpg

罗伟光调研员讲话

QQ截图20240401121207.jpg

金秋萍理事长讲话

QQ截图20240401121214.jpg

授牌仪式

会上,联盟轮值主席、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金秋萍女士作了联盟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联盟新聘了一批咨询专家(以姓氏笔画为序):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丁建祖、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理事长王慧芬、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毕小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陈雯;吸收了一批联盟新盟员:香港中华工商总会、江苏悦通会计师事务所、无锡市通商会中心。会议对2023年度优秀盟员进行了表彰。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雯受邀为春季会议带来了精彩演讲,主题分别为《形势、速度、高质量-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三大要点》《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合作与高质量》。两位大咖呈现的丰富信息、观点阐述带来了很大启迪。


QQ截图20240401121223.jpg

丁茂战教授讲话

QQ截图20240401121232.jpg

陈雯研究员讲话

丁茂战教授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全方位的创新。长三角区域无论是经济总量、历史文化、科教资源形成的优势,都必须在创新中走在前。第一,加强科技创新,从专利数到专利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上走在前列。第二,提升传统优势。进一步做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第三,产业集群化做优做强,走在前,做示范。还有就是在乡村振兴上导入新质生产力,促进长三角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雯研究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要突出做好分工和合作这篇大文章。在一体化进程中要更好地做好产业分工、创新链的分工,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成为催生新的生产力的技术源泉,进而变成社会财富;同时,在分工中加强合作共赢,如产业链、创新链合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把跨区域的产业园区合作做得更好,生态保护、环境的合作,政府与市场通力推动跨区域合作等,通过做好这些分工与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效率的发展。

QQ截图20240401121240.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