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动态(韩国)总第四十一期20240407


微信图片_20240415104510.jpg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高级咨询专家供稿

一、韩成功研发全球首项人脑模拟超低电耗AI半导体技术。该技术为全球首创,可减少电耗,超高速处理大语言模型(LLM)的人工智能(AI)半导体核心技术“互补型转换器”(Complementary-Transformer)。该技术属于ChatGPT的原创技术。研究团队成功在一个4.5毫米×4.5毫米的小型人工智能半导体内,以400毫瓦的超低电耗实现了超高速驱动。
二、韩政府拟加大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力度。产业通商资源部审议通过了“2024年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方向和政策”,确定了开展战略性的招商引资、推广外商投资支援制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三大课题。为此,产业部将与百大核心企业积极开展高层沟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为吸引高科技外资企业投资,政府还将现金扶持预算增至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规模为去年的四倍。此外,政府将新推外企专属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项目,刺激跨国企业对韩研发投资。
三、尹锡悦称,政府将把江原道打造成居于数据产业中心的“江原数据谷”。尹锡悦承诺,将松绑限制地区发展的管制,为江原道的尖端产业和旅游业提供坚强的后盾。政府将重组江原道产业结构,力推数字和生物等尖端产业,并放宽不必要的管制。为此,政府将为春川市投入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兴建数据产业园区,为吸引顶级数据企业奠定基础。政府还将放宽数据利用限制,为入驻卫生医疗数据全球创新特区的企业营造可自由研发技术、敢于挑战新领域的环境。
四、尹锡悦表示,到2035年将把国内生物产业生产规模提升至2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8万亿元),为此将在数字生物领域大幅扩大研发投资。尹锡悦为此提出了“尖端生物倡议”方向。并表示将把忠清北道打造成生物产业的领军基地。
五、企划财政部表示,去年韩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633.8亿美元,同比(815.1亿美元)缩水22.2%。分析指出,去年全球高息环境、中国经济疲软和俄乌战争等欧洲地缘政治风险导致投资额缩水。按国别看,对美投资规模最大,为277.2亿美元,对加拿大和越南投资分别为36亿美元和26.4亿美元。对中国为18.7亿美元,位列第七。
六、韩政府计划今年投资710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8.3亿元)推动人工智能(AI)常态化应用。科技信息通信部称,今年对69个AI应用课题投入7102亿韩元资金的计划。由此,争取将体验AI服务的国民比重从去年的51%提升至今年的60%;将引进使用AI的企业比重从28%提升至40%;公共领域AI普及率从55%提升至80%。
七、韩政府考虑配合美方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行动。随着美国就加强对华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的施压力度越来越大,韩政府为维护韩美关系考虑予以配合,这恐对半导体产业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方对韩施压力度愈发增强,甚至点名韩国的特定企业,将韩国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当成问题。美国担忧韩国可能成为美对华半导体技术出口管制的漏洞,因此韩方致力于消除美方的担忧。政府虽理解美方的立场,但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正在评估是否应当全面接受其要求。有关人士表示,尽管政府未就此事作出决定,但不得不考虑美方的立场,至少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美方的要求。韩国政府担忧相关对华出口管制措施会对半导体产业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对华出口尤为重要,若也受限,对半导体发展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八、韩政府出台旨在降低关键矿物对华依存度的《确保关键矿物供应战略》,主要企业也在积极推动矿产资源进口渠道多元化。在此背景下,今年起韩国关键矿产“对华脱钩”趋势或更凸显。2023年韩国氢氧化锂进口额为61.9亿美元,同比增长69%。自华进口比重为79.6%,较2022年(87.9%)下降8.3个百分点。相反,排名第二的自智利进口比重同期从10.7%上升至17.5%。分析认为,有关厂商为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等贸易环境的变化正在进行高强度的“去中国化”努力。
九、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成功连任大韩商工会议所(大韩商会)会长,任期为3年。崔泰源曾于2021年作为国内四大集团掌门首次担任大韩商会会长。崔泰源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各企业掌门要寻找年轻的经营伙伴,积极谋求如何在企业经营中应用人工智能。SK集团将以身作则力争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经营。
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以超低价优势加快布局韩国市场,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Temu、希音三家电商手机应用程序在韩用户数量增势迅猛。具体来看,全球速卖通手机APP用户为818万人,同比大增130%。同期,Temu和希音的手机APP用户分别为581万人和68万人,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十一、阿里巴巴今后三年将在韩投资11亿美元扩大业务布局。阿里已向韩政府提交了上述商业计划书。根据计划书,阿里今年将在韩国开建综合物流中心,面积达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具体来看,阿里将成立采购中心挖掘优质的韩国商品,并于6月份开通全球销售渠道。阿里还计划利用旗下多个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韩货。由此,阿里将在今后三年支持5万家韩国中小企业对外出口。阿里将为保护韩国品牌的知识产权投资100亿韩元。
十二、韩政府制定跨境电商平台消费者保护对策。最近,全球速卖通、Temu等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展开了超低价、免费配送攻势,开始攻占韩国市场。据统计,去年韩国消费者海淘商品的总金额同比增长26.9%,达到6.7567万亿韩元,首次突破6万亿韩元。其中,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商品的金额(3.2873万亿韩元)因全球速卖通和temu效应,同比增加两倍以上。与此同时,消费者纠纷件数去年为465件,同比增加5倍。公平交易委员会为了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决定修改《电商法》,从而切实履行消费者保护义务。 
十三、第一次韩中工商领导人经济会议在京举行,双方就深化两国经济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达成一致。韩国经济团体“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会长孙京植率领韩国企业家代表团在北京同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联合举办第一次韩中工商领导人经济会议。孙京植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过后,全球经济低迷、地缘政治风险和供应链风险正在加剧。越是这种时候,互为近邻的韩中两国就越应该齐心协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孙京植呼吁中方放宽对企业的限制,加强政策扶持。尚福林强调,只有两国深化合作,构建更紧密的经济关系,更好地利用各自在市场规模和资源上的优势,发展成果才能更好更多地惠及人民。两国企业界还就将在首尔举行第二次会议并定期举行该会形成共识。
十四、LG新能源将在南京滨江开发区投建电池生产厂。韩国动力电池巨头LG新能源日前与中国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签署金额约8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推进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生产项目。
十五、韩国济州航空新开或重启赴华航线,以满足与日俱增的旅游需求。济州航空公司将于本月24日开通济州至北京(大兴机场)、务安至张家界航线,两条航线每周均执飞四班,26日开通济州至西安航线,每周执飞两班;27日开通务安至延吉航线,每周执飞两班,同日将重启仁川至石家庄、釜山至石家庄航线。